這裏置放著屬於2003年的回憶~

2003/01/16  前天,因為著要到台北辦事情
順便到台北之家去走走
就是那個前美國大使館
阿扁和馬英九一起去看電影的地方
光點電影院
原來離火車站那麼近 就在捷運中山站附近...
看了"夢幻部落"和"巴爾幹龐克"兩部片子
怎麼說呢?有點可惜,"夢片"還沒做到令人有欣喜的感覺
覺得可惜了這個題材,90分鐘做到什麼呢??
可以叫夢幻部落首部曲or夢幻部落未完-待續吧..
和概念/技巧成熟"巴爾幹龐克"比起來,
像是一顆青澀的果子
清新但還未散發迷人芳香
希望導演能再多加油了.
ps巴爾幹龐克的配樂很讚喔!
一個叫"NO SMOKING"的樂團
我成為它的fans了

2003/01/20  正在整理行囊
將要準備出發的時候了
祝好友們新年快樂
多領一些年終獎金
呵呵呵
第一次不在台灣過年哩
看愈多旅遊手冊
就愈期待我的土耳其之行
回來再和大家分享心得
也暫時說再見喔!!
祝我一路順風吧!

003/02/26  關於土耳其之行
有過那種在奇怪的地方碰到很久不見朋友的經驗嗎?
對我來說 不是第一次
畢業那年,在草嶺古道觀景臺(看得到龜山島的那個)
碰到國中畢業再沒聯絡的同學
我的好朋友,有一次在玉山登山口綁鞋帶
有人叫出她的名字,原來是另兩個我們的同學正準備攻頂
那我在土耳其碰到我的學生該怎麼算?!
同團大家聊一聊又發現和同寢的大姐是從前教授的弟媳
導遊是系上學長(n屆以前)
在依斯坦堡的年夜飯,當我和學長很高興的回憶過去某”顧”教授(顧人怨)時
忽然同一桌的師大教授,幽幽的傳來…啊!那是我同學..去年退休了..
真真真 是太小丸子了 唉!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土耳其語教學首部曲-早安:goodnightdon(音譯)固耐登

2003/02/27  今天不說土耳其,插播一下:上回我問的<魔戒2>真有人回應喔!
所以誰說這裏都是沙子呢!還是有熱忱的藍寶石的,因為不吝分享....
<<魔戒2』還真令人失望;除了咕嚕之外,其他角色全都像棋子搬來弄去,完全沒有表現的空間。咕嚕代表了整個故事善惡爭戰真正所在,亦即,在於每個人的內心世界。「每個人都有一場聖戰要打,這戰場不在外面,在自己裡面。」這是先知聖賢的話,一旦把這曲解成外在時,當敵人不再是自己時,就會像當代較極端的宗教狂熱份子或恐怖份子那樣,藉口聖戰之名,實則屈服於內在的惡。 僅供參考 >>有沒有道理是見仁見智了,不過.....真的很讚吧!

2003/02/28  今天是二二八
不願稱它是紀念日
紀念什麼? !
公視今天有播一些專題
例如"世紀容顏-許金玉姐妺"
才發現青年公園現已改為跑馬町紀念公園..
有去過新公園的二二八紀念館嗎?
我宜蘭的朋友上回去找資料碰到阮美姝
老人家友善親切的和她聊了起來
後來好像還有淡淡的聯絡..
像這樣書上的人物忽然跑出來
委實讓人有時空的錯覺
那天看民視異言堂介紹楊逵的文學和東海花園
在老像簿裏有一張小時候和他的合照
沒印象為什麼會有,倒是覺得有幸...
哀悼那時純真而具理想性格青年生命的凋萎
沈默一分鐘

2003/03/07  去過觀霧嗎?
我去了兩次
印象都很好
還想再去
第一次去的時候
凌晨三點半起來爬榛山
去山頭看日出
10個人只有兩把可憐的小手電筒
暗暗的山路有點可怕
然後從半山腰
遠遠開始有兩個很亮的光點朝我們前進
腳程很快的兩個人 居然帶了四支手電筒

2003/03/09  觀霧part2
和他們商借了兩支
約好山上見再還
反正目的地一樣
等我們上山時 太陽已經出來了
不過還是很漂亮
最特別的記憶 反而不是日出了
而是碰到那兩個人
一個日本學生和一個在台辦事處任職的土耳其人
兩人半夜從淡水開車下來
奇怪 這麼累的人為什麼腳程還這麼快呢?(他們有趕上日出)

2003/03/10  觀霧part3
那天
我們帶的早餐是咖啡和吐司
他們吃....鹿港牛舌餅!!
被外國人請吃台灣小吃....
特怪異
覺得出去旅行的好處
得到的(或是經驗到的)往往不只是原先的想像 ...
-the end-

2003/03/12  中午和同事
兩個心情不好的人跑去看電影
“時時刻刻”
電影院裏總共三個觀眾
我很想去問那唯一的另一個人
是不是也心情不好
忍住
如果問我 片子怎麼樣呢?
還好 就是還好
不是我所欣賞的
但是觀影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東西
就像那年的 美國心玫瑰情
或是 把愛傳出去
沒看過 怎麼和人討論呢?

2003/03/13  改編自普立茲得獎小說原著
或許身為一本小說
文字有其魔力
但是做為一個影像作品
它是好看的電影?
組合三個世代女人各自生命中重要的一天
可是真的是太努力了 那個力圖在形式上的表現
刻痕太深 顯得造作

2003/03/15  電影也許是一種蒙太奇
可以是純然的超現實
但在 擬真 或 擬假 之中
總是要能說服觀眾吧!
相信理解角色的感情和情境
讓觀者能接受 某些轉折是合理的….
我覺得時時刻刻沒有做到
它用了 梅利和茱莉安
戲精一樣的好演員
洽如其份的演出
卻讓人覺得故事本身是如此的虛弱

2003/03/16  之前 自由副刊專訪某台灣作家
大標題用的約略是"少寫心境 多寫情境”
頗有同感
如果創作對於情境的經營
情節的推進能力貧乏
重於個人心境的描寫
容易陷於沈溺…
片中倒有一段對話 讓我內心有所沈澱
先生問吳爾芙: 『為什麼你的小說 一定有人要死…. 』
----『因為這樣 其它人才會學到 生命的可貴..』

2003/03/24  上週末
和以前一起上課的朋友
去金瓜石
舉辦"告別單身派對之119事件簿"
小名"金瓜石影展"
(多麼的像現在的續集電影名稱...)
結果
總共只看了
某台灣長期被忽略導演
13分鐘的影片...
果然
每次我們這一群人湊在一起
就是喝一堆咖啡..
和計畫下一次...

2003/03/25  心的方向
好 看
還有一個弔詭的結尾....
不告訴你 自己去看
最近拿到一組優待票
兩人同行只要250元
都利用午休沒課湊同事路人甲去看
很划算ㄅ
平均一人只要125
可是
會不好意思和同事拿午餐錢...
然後 還是花了250..

2003/03/31  我們這一班的特色
導演多老師多..
各位老師
星期天 我去故宮看
十七世紀的褔爾摩沙展
然後發現
門票160元-公教不用錢
故宮100元-公教不用錢
Ya~~~~
省了260元
然後去四樓的三希堂喝茶
清香的烏龍一壺100元
點了一份馬拉糕 兩個60元
外加享受了一個下午的陽光....才160元
只是
不小心
又買了一堆的書
啊!

2003/04/03  好累啊!
上了一天的課
面對五班的學生
今天要讓他們完成作品
快要兩百件...
需要逐一的去討論和修正
有時候 很想忽略過去
不過能放棄哪一個期待的眼神呢?
小孩子其實總是希望得到體貼和關照
無論他看起來是不是那個樣子
如果一句 你還好吧!需要協助嗎?
可以讓他得到快樂
那我們又吝惜什麼呢?

2003/04/06  來聊一聊"悄悄告訴她"...
最早 喜歡阿莫多瓦是看他的
慾望法則…. 鬥牛士..
那些令女孩有點臉紅心跳的電影
可是 真是令人著迷啊!
瑰麗大膽的色調和流暢的運鏡
即使描寫的是強烈而令人窒息的性愛和死亡
仍然像首激烈澎湃的詩…
part 1

2003/04/07  為什麼會讓我淚流不止呢?
或許是因為
那一天
剛好看到聯合報上談到阿莫這部片的源起
那三個真實的事件
你一定也聽說了
尤其是羅馬尼亞的那個故事
當初
就讓我印象深刻
然後
居然發現
隔著大半個地球
在西班牙 有人和你一樣的介意
很想知道 他對『道德矛盾』的思考…..
part2

2003/04/08  然後就不行了…
哭的厲害
不是難過喔!
是感動!
關於藝術性的部分
你一定看到了
我也沒本事多說了
只是真受不了這個變得心地善良又溫暖的阿莫
居然可以把這樣怎麼看都覺得變態的故事
說得充滿”愛”
用細膩 寬容的目光
輕輕的灑在每個人的身上
看到人性的超越和救贖~~~~

2003/04/09 

關於救贖
是後來對藝術的某一種看法
以前很喜歡紀錄片的
覺得真實最感人
後來
你知道它只不是那回事兒
有它恐怖的地方
電影就不同了
因為既然是虛構的創作
它反而可以更真實的反映出導演個人
那個執著於說故事的人
世界的看法
生命的體悟
因為現實總不是那麼完美可愛
所以我們渴望尋求 救贖 的可能和期待!!

 

2003/04/10 

可惡 可惡
可惡的奇摩又告訴我日記已滿..
星期六要去考試了
想回去當學生
最愛台灣史...
可是
好久沒唸書..
基本上
我現在的實力
應該是在
報名去看題目..
呵呵呵
要閉關3日
請各位朋友使用"念力"
發揮民胞物與..人饑已饑人溺已溺..天下為公!?..的精神
讓我們貫徹
"意志的勝利"吧!!

2003/04/13 

好像該來說一說我的那個考試
ok我盡力了
保持冷靜和最大的想像力
在我看到那些不是我朋友的題目..
1.試述14~18th穆斯林王國堀起的歷史發展和特色?
(啊!怎麼不考19.20th 的…)
2.清末到日據初期,台灣土地所有權政策的改變(有改變嗎?)
3.請討論疾病對人類發展….(講SARS會不會被打..)
嗯!→_→ 好安靜
改天再聊好了

2003/04/16 

 "阿富汗的馬蘇"
如果老朋友
看過那天的日記…
元月在紅樓放的片子
三三兩兩沒有滿座
一小群人在那裏透過影片
看到CNN以外的阿富汗
為什麼又提它
因為前天
在另一部片子中
看到了
馬蘇死亡的消息
911的前一天….
兩名自殺炸彈客靠近

結局是這樣的嗎?

『阿』片是我所看過的<好的紀錄片>
攝影師瑞薩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持續的關注那片土地
認真嚴肅思索問題
不逃避自己的不安 不放棄對未來的希望
可以讓人感受
作者背後深厚的情感關懷和反省…
鏡頭和旁白是明亮而清晰的
就像它讓我們凝視阿富汗的苦難一樣
清晰明亮
沒有泛濫的控訴卻有著巨大能量

結局是這樣的嗎?

關於自由和平的想望
總是血流成河…如此脆弱…

2003/04/19 

聽說"無法無天"很有口碑
嗯!
是聽我那很有口碑的朋友介紹的..
值得相信
有時覺得 台北人很好命
有不少好東西都是獨家的..
明天 只好跑一趟長春戲院囉!
不過放心 我不是一個人
嘿嘿!我要拐我老媽去
講到我媽咪
喔~我發現她愈來愈酷
上次我們在新竹的紀錄片聚會
她有參加喔!
那天一早在新竹
前晚和朋友們熬夜看片的我
接到電話
瞬間睡意全消
我老媽說"我被你老哥氣死了,我現在要去新竹找你,你等一下來車站接我"
哇~~~老媽離家出走!!
結果是
她和我及那些"乖巧可愛的同學們"(我媽說的)
一起去看"外藉新娘在美濃"
還很有意見要發表.
呵!呵我明天要帶她去看電影
就像她明天要帶我去拜拜一樣
唉!用心良苦的老媽

2003/04/20  part1
自從SARS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意識的忽略台灣疫情的作法,是需要被質疑的。
從WHO網站上,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在SARS的感染區的報告中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列在中國的一省(China, Taiwan Province),並且同樣列為高危險的旅行地區。從3/16開始的每日報告中一直到4/12才在台灣的下方加入一個特別的星號註解:(*Area with limited local transmission and no evidence of international spread from area since 15 March 2003 and no transmission other than close person-to-person contact reported.)台灣在發現SARS疫情的第一時間便通報給WHO知道,但WHO卻以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以及台灣不是國際衛生組織會員為理由,拒絕提供任何協助。台灣只有被迫從美國那邊得到間接協助。身為世界衛生組織,卻將政治立場優先於衛生議題的作法,是不人道且不正義的。

我在想台灣人為什麼不生氣,是因為台灣SARS疫情沒有想像中嚴重?是台灣長期在國際社會的處境令我們麻痺?這已經不是光一個SARS疫情的問題,而是未來台灣面對更多未知傳染疾病的問題。要別人怎麼對待台灣人只能靠台灣人自己爭取。

    以下是我的朋友蕙如,她和她的朋友一起撰寫了一封給WHO執行長Gro Harlem Brundtland的抗議信,歡迎你將自己的想法加入或修改這封抗議信,並且在信末加上你的簽名,將信件郵寄至
Dr. Gro Harlem Brundtland
Director-General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venue Appia 20
1211 Geneva 27
Switzerland
或者email 至 brundtlandg
@who.ch
請將這個訊息轉寄給其他朋友知道
讓更多人一起加入這個行動!
**附件明天貼上**

2003/04/23  part4
Dear Dr. Brundtland
In your acceptance speech to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you announced that the key missio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is "[to be] the moral voice and the technical leader in improving health of the people of the world. Ready and able to give advice on the key issues that can unleash development and alleviate suffering." Nonetheless, we have just seen the WHO fail its own goal.

  2003/04/23  part4
Dear Dr. Brundtland
In your acceptance speech to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you announced that the key missio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is "[to be] the moral voice and the technical leader in improving health of the people of the world. Ready and able to give advice on the key issues that can unleash development and alleviate suffering." Nonetheless, we have just seen the WHO fail its own goal.

    2003/04/24  part5
. The WHO ignored calls for help from Taiwan on the recent outbreak of the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epidemic. The refuse of the WHO to provide critical information and medical advice to Taiwan not only left the lives of its 23 million residents at risk, but also cast serious health threats to the global community. It is immoral and inhumane for the WHO to sacrifice the well being of Taiwanese people under political pressure from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2003/04/25  ★【我的朋友小p,在美國,讀她這一輩子最有興趣的東西-電影。然而,我常覺得,他比大部份在台灣的朋友(包括我自己),更實質的關心台灣!下面幾篇是她的文章,歡迎(希望你)轉載或加上你的看法,一起寄給WHO】★


2003/04/26  你 說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可我覺得....嘿嘿嘿...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
不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

而是 『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知道我愛你 你卻不愛我 』

唉!~~真慘!

別提了

2003/04/27 
以火 以 毀滅 以 完 成


我也曾想像
塵土有臉而荷花盛放
枯葉有靈從不知道有逝亡
天天天藍

日子飽滿而喧嘩
汙泥不腐粗暴而茁壯
我生長而且相信我燃燒我要
遠處的呼喚最紅

以為是愛可以如此軟弱
愛傷的小手小腳打落無人的桑田
野草叢生無始無盡
不過是我一時的幻覺

以為忠誠原來是蜘蛛
暗暗的生了誘惑萬子之子
在意想不到的角落微笑
對不起謝謝但真的不如你想像

以為希望不成虛妄
以為意志與命運不同
以為黎明就是天亮
以為月月月晴

光明這樣沈重是我總覺得艱難
不如不再不由
不過不從
不知不願罪之白超乎雪

☆忿怒—七宗罪

...
........

...為什麼沒有沒表情的心情符號.......

2003/04/28  今天先不談讀書心得 說一說SARS
或許 也算是另一種讀後感…
如果 有一種 第八宗罪
那麼
我會叫它是 ”冷漠”
是的 冷漠

“ 愛的反義詞 不是 恨 是冷漠 “德蕾沙修女如是說

選擇不作為的作為  也是一種作為
一般稱做“同流”  那人我們叫他…..“同流者”

在某一種嚴格的定義下

關於道德和選擇的

原罪

意志驅動下為惡的可能

是 心靈的荒廢 和 肉 身 下 墜…….


【※推薦 貝托魯奇 早期電影”同流者”,ㄟ本來是要講sars,這會兒又跳到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ma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